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紧抓机遇,持续发力,昆明铜业提交半年“成绩单”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08-17

2021年上半年,昆明铜业乘着市场化改革的东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握新的历史机遇,紧扣“1138”工作思路,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盈利854.67万元。
——党史引领,发挥“法宝”作用。党建是企业扭亏脱困的“法宝”。昆明铜业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线上抓好百年党史“天天读”“每周答”“每月学”“每季讲”,线下大力开展专题宣讲、主题征文、红色观影、知识竞赛、故事会、学习心得座谈会、红色基地教育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宗旨,倾听一线“心声”,打通诉求“通道”,建立“办实事”清单,忧职工之所忧,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问题结办率达60%,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史学习教育的真正含义。紧盯标杆企业,扎实开展“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聚焦研讨内容,锁定目标靶向,进行深入研讨,精准提出对策,奋力赶超标杆,客户满意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职工精神面貌得到持续改进。
——改革破冰,激发内生动力。主动搬走“铁交椅”,端掉“铁饭碗”,打破“大锅饭”。经理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头雁效应,倒逼潜力释放。中层管理人员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体竞争上岗,择优选聘岗位匹配人员,谁行谁上,彻底破除“能上难下”的壁垒。员工推行契约化动态管理,逐步推行员工末等调整、优胜劣汰机制,对于落聘人员,实行“培训试岗再上岗”机制,充实到生产一线队伍,解决人员“能进难出”的问题。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在前期优化的基础上再次压减8人,占比职工总数达4.3%,压降幅度达18%。昆明铜业以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生产经营潜力,倒逼发展新动能,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的氛围悄然形成。
——价值创造,以实干促发展。聚焦价值创造,咬紧目标任务,向市场要效益,向挖潜要效益。在铜价异常波动的形势下,昆明铜业精准研判、果断决策,抓住铜价高位之机快速处置滤布铜创效500余万元。在市场环境极其严峻的情况下,营销队伍长远布局、深耕市场,开发线材产品新客户3家,其中包括一家电磁线高端客户。上半年云南省内销量同比增加3209吨,增长比例18.46%,净加工费高于预算值,为应对更为严酷的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扁材产品在劳动用工没有增加的前提下,上半年完成销量 4872.5吨,同比增长75%。其中4月份单月实现销量1124吨,完成计划销量的200.79%,再次刷新历史。
生产单元深挖潜能,攻难关作贡献。突破“老办法”“旧思维”,采用沿海地区较成熟的压缩风能源供应合作模式,实施“零投资”运营,大幅降低电力能源及运维成本,预计全年可节约成本51万元。在保障去离子水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基础上,SCR生产线大胆试用新水处理药剂,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延长系统运行时间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预计全年可节省成本约14万元。
道路越是艰难,越是充满挑战,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下半年,昆明铜业将持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抢抓机遇,保持定力,真抓实干,稳中求进,力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步提升,向着全年更高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取。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