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昆明铜业“党建+设备管理”创新活动再发力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11-26

2022年以来,昆明铜业加工制造部党支部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保生产以基层党建融入设备管理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设备管理”的创新活动,促进设备管理专项工作的持续稳步提升,并取得显著成效。

统筹谋划,激发创新活力

设备永远是生产连续稳定运行的基石,昆明铜业加工制造部党支部始终坚持这个重点,同时以党支部创新活动为抓手,紧盯年度设备维保工作,制定了“抓重点设备保障持续平稳、抓设备精益管理降低运维成本”的活动方案,生产一线党员自主请缨、主动担责,踊跃成为设备管理的排头兵、急先锋, 做到了工作“任务有重点、重点靠党员”。

夯实基础,提升运营能力

加工制造部支部坚持推进落实“点检+预防性维护”设备管理策略,持续推进设备点检、润滑、检修标准的优化修订完善工作,组织修订了各类点检标准、检修作业标准380项。同时借助频谱分析仪、动平衡检测仪等先进设备点检工具,切实提升了设备运行保障能力为加快对关键设备技术消化掌握,与行业先进企业进行设备技术对标交流,先后开展对供电系统电源模块技术消化粗精轧锥套检测技术等技术攻关,为推进电网电压波动导致意外停机问题解决及锥套轧辊的规范使用等奠定了基础

精准吸收,助力降本增效

加工制造部支部通过开展铸机高压泵更新改造组织推进竖炉鼓风机技改铸机冷却水除碳项目等工艺控制技术提升工作,为保障竖炉系统燃烧用风的稳定性及铸造质量的稳步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推进11#轧台减速机以及1、2#移动废剪压实打包机国产化去离子水反渗透清洗系统改造乳液滤布回收机的研发使用等改造提升工作,不仅解决了进口设备无备机保障问题,延长反渗透膜使用寿命,且自主研发上线使用的滤布回收机使乳液过滤系统滤布铜回收率达到99.9%,直接降低辅材人工成本12万元。

推行信息化,实现新突破

加工制造部支部通过持续推进以设备BOM为管理核心的设备七大业务模块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建设,在融合生产工艺管控及安全工作要求的同时,统筹生产过程管理模块及维修安全内容的建设,确保设备基础管理与生产安全管控实现同步改善。同时依托信息化管理赋能设备全员预防性维护,带动连铸连轧生产线设备管理理念和模式的更新,实现设备维护成本和效率的突破。

依托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打磨”设备基础管理细节,截至10月份,昆明铜业SCR连铸连轧生产线设备平均故障率为0.15%,设备故障问题影响生产时间为8.02小时,与2021年同期(0.33%)对比,设备故障率下降0.18%,设备故障影响生产时间(13.87小时)减少5.85小时,SCR4500生产线平均OEE为79.73,对比2021年同期(79.99)下降0.26,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生产经营业绩得到稳步提升。陈祖春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