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昆明铜业:合理化建议深挖降本增效潜能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28

迎着市场化改革的东风,近年来昆明铜业以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为抓手,积极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生产的良好氛围。昆明铜业工会通过大力宣传、申报鼓励、长期征集、季度评审、年底表彰的方式,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参与合理化建议的申报。2021年,公司采用“互联网+”模式,简化申报、审批流程,运用“云之家”平台征集合理化建议,围绕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节支增收、安全环保等重点,在线征集公司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职工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逐步呈现“三高”趋势:活动效率高,职工参与度高、出谋划策的积极性高,推动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中的一系列痛点、难点问题。

昆明铜业扁材产品是相对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近年来,扁材铜排制品产销量持续呈上升趋势,特别在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后,产销规模呈阶跃式递增,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72.13%。在产销规模增长的同时,流程金属占用不断增加、资金占用费用过高,成了影响扁材产品产销量的“绊脚石”。

为彻底搬除这个“绊脚石”,公司扁材事业部技术人员提出《市场化改革激发管理动能、流程重塑减少金属占用》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优势,注重“产清物净、颗粒归仓”,实施定额金属管理、扩宽销售渠道等措施,加快中间产品快速有序流转,减少工序间金属占用。产销环节通过一系列的金属占用压降措施,加快金属流转,形成全流程金属管控,使流程金属占用由原来最高的798.48吨/月,降低为645.51吨/月,平均每月减少152.97吨的金属占用,每月节约费用4.28万元,全年实现创效51.4万元。同时该建议被评为2021年中铝集团“银点子”。

职工积极性高,合理化建议数量也逐年攀升,活动成效也更加显著。从2018年的7项,2019年19项,2020年46项,到2021年的73项,增长率超过10倍。从涉及领域来看,从单一的设备技改,到管理提效、安全环保、成本压降等,涉及方方面面,公司申报的合理化建议连续5年获中铝集团“银点子”荣誉。

合理化建议在昆明铜业全面“开花”,广大职工结合立足岗位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挖降本增效潜能,通过合理化建议、五小、QC等平台,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不断推动公司生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刘其、谢雪蕾)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