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昆明铜业:改革创新 求变者胜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2-14

2009年7月2日注册成立的昆明铜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铜加工企业,设计产能为年产高精电工铜材产品22万吨。市场化改革前,该公司持续多年大幅亏损。去年以来,昆明铜业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市场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加速实施市场化改革,彻底扭转了生产经营被动局面,超额完成市场化改革第一年的目标任务,实际实现经营利润1123.4万元,较年度考核目标增利约1000万元,一举摘掉了连续多年亏损的帽子。

改革成果让压抑许久的昆明铜业人在辛丑年里体验了一把扬眉吐气、“牛气冲天”,他们自豪地说,坚持用好党建法宝、持续改革创新,新的一年我们将如虎添翼,取得更大胜利!

“改革势在必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财务负担沉重,机制僵化,基础管理薄弱,员工信心缺失……彼时的昆明铜业已在亏损的泥沼里挣扎多年,亟需杀出一条突破困局的道路。

市场化改革为企业的扭亏脱困带来曙光。2021年,中国铜业在昆明铜业实施以职业经理人制度为总牵引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

昆明铜业建立健全董事会,充分落实董事会职权,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经理层成员进行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劳动关系在公司,人事档案移交昆明市人才市场管理,并按照具有较强挑战性、力争跑赢市场、优于同行的原则,签订经营管理协议,坚持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围绕效益干,一心一意带领企业突围。

公司内部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中层管理人员破除干部身份职级限制,档案职级进行封存,实行竞争上岗、刚性考核、刚性淘汰,谁行谁上,彻底破除了“能上难下”的壁垒,充分体现市场化的优胜劣汰。

2019年以前,昆明铜业共设置了11个职能部门及生产单位,管理层级达到3层。为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员工活力,昆明铜业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岗位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按照大部制、扁平化模式进行机构改革。职能部门及生产单位由原来的11个压减为6个,管理层级从原来的3级压缩为2级,强化专业集中管理。

“以前扁材的生产和销售是两个部门,生产埋怨销售交期不合理、订单不均衡;销售怼生产交货不及时。”扁材事业部经理杨茂成体会很深:“改革后,销售和生产都在扁材事业部,消除了业务壁垒,减少了跨部门的沟通和推诿扯皮。”如今,再也看不到产销“打架”,反之,大家都千方百计想办法多拿订单,同心协力组织生产。2021年,扁材产品实现产销10997吨,较计划提高3997吨。累计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234.42元/吨,创历史最优记录。

昆明铜业建立了创效分享的薪酬分配机制,打破收入分配“大锅饭”。各部门全年薪酬按照各部门核定总额的80%进行考核兑现,剩余20%部分根据昆明铜业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及部门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兑现,各部门较年度目标值额外创效或减利部分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奖励或扣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激发。

“昆明铜业推行市场化改革这一年的变化充分证明改革势在必行。改了,我们会逐步追上竞争对手;不改,我们和对手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昆明铜业党委书记、总经理牛占先深有感触。    

机制活了,信心足了,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改革为昆明铜业带来曙光,更给干部员工带来信心,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铜加工企业,昆明铜业着力培育产品市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改变以往代售及买断模式,承担市场营销主体责任,重构营销体系,逐步提高终端客户及本地客户占比,同时加强扁材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往精加工、深加工、成品交付的目标努力。

通过推进全要素对标先进,走出去、找差距。昆明铜业先后到江苏江润、太阳铜业、久立铜业、金川线缆等同行企业,就用工机制、经营策略、原料结构、生产组织、工艺控制、技术改进等方面进行对标学习。根据对标学习及全面预算情况,从党建、生产指标、经营指标、金属管理、成本费用、销售全方位形成了35项重点工作清单。公司每周召开对标对表会,跟踪落实各部门指标完成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重点工作落地。

同时,建立多渠道多品种原料的采购、验证、消化协调机制,推动原料供应多元化。加工制造部经理李刚介绍说,改革前,受限于固有的认知和判断,我们没有进行原料多元化使用。改革后,考核机制变了,倒逼我们与市场同类企业对标学习补短板。现在,通过工艺技术的改进及生产过程管控,推进多渠道多品种原料使用验证,我们在确保产品等级不变的情况下,使用国储抛铜、1号A级铜,既保证产品质量,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这场改革,让干部员工的精气神和作风有了质的改变,大家主动贴近市场、创造价值的意识愈发增强了,做事更有担当了。”昆明铜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建芳认为变化体现在行动中。

既开源,也节流。昆明铜业通过创新能源管理模式,实现能源降本。竖炉风机、10MW光伏发电、老水泵房、倒班宿舍热水系统、内部水管网等一批节能改造治理项目相继落地,其中,压缩风能源市场化改革项目采用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较为成熟的压缩风能源供应合作模式,由合作方负责整个项目的投资(包含项目设备购置、安装调试以及后期专业化物联网运维管理等),昆明铜业“零投资”运营,无运维费投入,取得价廉的压缩风能源,实现轻资产运营,降低了电力能源及运维等成本,全年节约成本51.26万元。

“发挥好党建法宝作用”

昆明铜业党委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聚合力、抓改革、促发展。结合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行,先后组织150余人次市场化改革学习研讨,从鞍钢市场化改革成功案例中汲取经验、学习方法,形成以改革激发活力的思想共识。

以“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等活动为抓手,围绕工艺优化、节能降耗、费用控制等重点,实施“两带两创”项目25个,累计参与人员合计160人次,实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全覆盖,结项项目合计创效约700余万元,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互促并进。

既要挂帅还要出征,不当甩手掌柜。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昆明铜业党委明确要求党支部书记既要管支部工作也要管业务,生产党支部运用项目化管理模式,将生产一线日常设备管理工作100%实现“线上”运行,通过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打磨”基础管理细节。2021年昆明铜业的主要生产线的平均故障率由0.95%下降至0.33%,设备综合运行效率指标首次达到了80%,标志昆明铜业设备精益化管理步入新台阶。

公司领导带头每季度率队开发客户跑市场,在异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努力抓住市场“主动权”,找准市场“突破口”,扛起维护和服务市场的主体责任。如今的昆明铜业离市场更近了,不仅听得见市场的“硝烟战火”,还锻炼了自己的营销队伍。2021年累计开发新客户超过68户,退换货率同比下降12.86%,为实现产品“质”和“量”的同步提升保驾护航。

“不管我们的改革怎么进行,进行到哪一步,我们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好党建法宝作用,这是决定昆明铜业改革成败的最关键因素。”牛占先目光坚定。

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未有穷期。在改革大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释放出无限活力的昆明铜业,正虎虎生威步入新的一年,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中绽放新光芒。(秦萍  符健)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