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昆明铜业激活市场化改革新动能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11-11

2021年前三季度,昆明铜业坚持党建统领谋全局,以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生产经营潜力,倒逼发展新动能,实现扭亏为盈。

实施市场化改革以来,昆明铜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投身改革实践,紧扣“1138”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意识,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统筹推进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激活新动能 党建是统领

党建领航,助推“双向融合”。通过深入开展“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三型党组织”等专项工作,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市场化改革、经营管理、安全环保、对标一流等重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党风企风,高质量完成政治巡察整改,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紧盯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2021年昆明铜业围绕工艺优化、节能降耗、费用控制等确立“两带两创”项目25项,结项项目合计创效约700万元。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办实事、解难题、暖人心、聚合力,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24项,结办率达95%。安装食堂净水器、更换厂区3公里道路路灯、购买宿舍公用微波炉和洗衣机、改造宿舍电路为职工宿舍电热水器安装作准备、以信息化手段持续助推班组台帐减负等,从饮食安全到基层减负,真正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激活新动能 改革是核心

主动搬走“铁交椅”,端掉“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全员竞争上岗。经理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头雁效应”,倒逼潜力释放。中层管理人员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择优选聘岗位匹配人员,谁行谁上,彻底破除“能上难下”的壁垒。员工推行契约化动态管理,逐步推行员工末位调整、优胜劣汰机制,对落聘人员,调整到公司人员紧缺岗位,实行“培训试岗再上岗”机制,解决人员“能进难出”的问题。

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在前期优化的基础上再次压减8人,占比职工总数4.3%,压降幅度达18%。昆明铜业以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发生深刻变化,想干事、能干事的氛围悄然形成。

    激活新动能 市场是主线

9月份,昆明铜业打破市场“重围”,线材、扁材产品销量实现“双突破”:线材产品单月销售17800吨,创下近5年来9月份单月销量新高,环比上升20.3%,同比上升29.7%,同时省内及川渝市场销量均创下2021年新高;扁材产品累计销量达7835余吨,完成年度计划销量的112%,提前3个月超额完成年度产销任务,预计全年同比上升69%,扁材销量再创自昆明铜业成立以来新高。

昆明铜业坚持深耕省内外市场不松懈,多措并举开启全面作战模式,不断优化“产销联动、开发协同”机制,实现销售“质”和“量”的同步提升。多方位深入市场,同步了解市场需求、竞争对手及客户情况,优化营销策略,确保客户采购增量;分区域梳理下游客户,选取对应攻关目标、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实现零突破;推进产销联动,确保销售按质按量保供,大幅度提升售后服务质量,为“昆铜牌”产品赢得市场口碑。

激活新动能 质量是基础

实施市场化改革以来,昆明铜业确立了“1138”工作思路,对抓细节提质量、抓服务拓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昆明铜业推行品质致胜、服务一流的理念,着力抓实精细化管理,着力高效服务市场,打造品牌竞争力。面对国内铜杆产能不断扩张、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等重重挑战,昆明铜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揪住产品质量的“牛鼻子”,持续搞研发、攻难关。公司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退换货率连年下降至0.00005%、综合成品率屡创新高达96.03%、客户满意度逐渐提高、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铜杆产品已在格力集团以及川渝高端汽车线市场实现大批稳定供货,成功打入高端市场。“昆铜牌”连续两年荣获“中国铜导线优质供应商二十强”称号。

改革是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昆明铜业将继续乘着市场化改革的东风,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力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步提升,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阮玉珍)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