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攻坚克难路上的急先锋——记中铝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

来源: 中铜昆明铜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09-27


昆明铜业生产党支部下设加工制造部、扁材事业部两个生产单元,共有职工113人,其中党员27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精干、高效的队伍,扛起了产品生产和设备维稳的重任,是昆明铜业生产经营的“命脉”。

一直以来,生产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抓改革、强执行、快落实。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降低生产能耗,不断压降生产成本,产销量不断取得突破。他们在昆明铜业扭亏脱困的“主战场”上战功累累,他们为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保驾护航。2021年,这支年轻的队伍荣获了中铝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生产党支部以“党员身边无事故”“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党员教育培训、用活党员积分管理,以党建深度融入生产、安全中心,引导党员在安全生产、技术攻关中挑大梁、当先锋、带好头、做表率。2020年,生产党支部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组织所属生产单元大力开展生产、技术攻关,着力解决生产、工艺、设备技术难题,先后解决了“400吨油压机上下限位易窜动”“上溜槽嘴易烧损”“工序制造成本压降”等棘手的“老大难”问题,共计创效300余万元,为后续稳定持续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在缺乏专业技术指导的情况下,生产党支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先后成功开发出了用于15KV高压电缆线芯制备的TRφ3.33mm规格成品线、用于制备Ф0.06mm超细线的紧密收线电工圆铜线、超宽厚比铜排、异形铜排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为公司铜产品的销售拓展了市场空间。

创新创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生产党支部以“三型党组织”创建为契机,组织实施“压降辅材备件消耗降低生产成本”“超宽厚比铜排制备技术开发及市场推广”等重点项目,实现党员全覆盖,助推加工制造部、扁材事业部各项生产任务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实现预期创效目标。同时大胆创新,利用“党建+设备”,建立设备故障分析管理系统,开展设备运行月分析、设备点巡检月分析,把党建有效融入到设备管理的各个模块。通过抓重点设备保稳定、工艺处理质量再提升、专业点检质量再提升,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因设备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机时长同比下降61.86%。

     改革先行,勇当生产经营排头兵。2020年,生产党支部紧跟公司改革步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两家生产单位实施刀刃向内的机构改革,推行精简高效的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后,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员工精神面貌得到持续改进,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实现“一升两增五降”:线材产品综合成品率96.67%,再创历史新高,指标步入一流行列;加工制造部产量171062.7吨,同比增长1.49%;扁材事业部产销规模6460吨,同比增长8.5%;综合能耗同比降低3.81%;加工制造成本降低12.8%;设备故障非计划停机率同比降低94.58%;退换货率同比下降66.21%,天然气单耗下降1.48m³/吨铜。昆明铜业实现投产以来首次经营利润为正。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绩,唯有接续奋斗的心血。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生产党支部没有退路,只有继续前行。他们将继续用好党建“法宝”,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敢闯敢拼的劲头、百分百的战斗力,勇当昆明铜业攻坚克难路上的急先锋。(阮玉珍、陈祖春)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